close

趙薇:人挺賤的,累夠瞭就無人生困惑

人物志Vol.68趙薇:人挺賤的!

【點擊閱讀專題】人物志Vol.68 趙薇:人挺賤的,累夠瞭就無人生困惑

在《親愛的》首映禮後臺化妝間裡,趙薇[微博]對著鏡子描眉撲粉,像每一個整裝待發的女明星,她的工作人員也準備瞭描有趙薇角色造型的紙巾,送給前來采訪的媒體記者以及來捧場的朋友們。李亞鵬的經紀人馬葭來瞭,姚晨[微博]的經紀人來瞭,《致青春》捧出來的楊子珊也來瞭……似乎每個人都準備好瞭流淚的準備。趙薇突然說:“我媽媽也要來,她聽我在電影裡說蕪湖的方言就已經不行瞭,馬上淚奔。”

紙巾是必要的。朋友們、影迷們、媒體們都等待著,剛剛憑借《致青春》成為內地票房最高的女導演突然一轉身成為“骨子裡都透著泥土味”的農村婦女李紅琴,作為拐賣販的妻子,她要從被唾棄的目光中重振一個母親的尊嚴。趙薇在與新浪娛樂對話中,從李紅琴出發聊到瞭做演員、做朋友乃至做女人的心得。

自認為情緒善變,容易失控的自己用佛法來進行情緒管理,又保持著與先生、女兒、朋友們微妙、恰當的距離,緣分來瞭要珍惜,緣分終究離去也要釋然。

趙薇說,我發現人真是挺賤的,拍《致青春》那會兒忙得昏天黑地,拍《親愛的》還要想著折騰自己,熬個夜把皮膚整差一些,整出黑眼圈和痘痘配合角色形象,趕著戲連女兒生日都沒有回去——居然心裡特別踏實,人生困惑基本沒有。

總的來說,做女演員、做朋友,做女人在人間都有那麼幾件“庸俗價值觀”的事,就看趙薇如何與它們好好相處。

監制、主編:陳弋弋

副主編:錢德勒

采訪、主筆:錢德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

編輯:梵一

設計:台中月子中心陳瀚

編導:劉靖雯

攝影:王遠宏

攝像:張大偉


錢德勒:拍完《致青春》之後,成為內地票房最高的女導演,難道不應該再接再厲,進入人生新階段,為何又回來做演員,並且接瞭變醜、很累的角色?

趙薇:我一直都是大大咧咧,膽子特別大的人。做導演,拍電影是,現在演戲也是。做導演,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去投入,每一個環節都要操心,時刻處在焦慮的狀態,反而做演員對我來說還是放松的,第一是熟悉,另外就是我隻需要負責自己的表演,其他的就交給陳可辛去操心好瞭。(還會繼續導戲嗎?)還是會,兩三年內肯定會再拍一部,隻是最近這段時間找我的電影真不少。得意地笑瞭),我看劇本都快看不過來。

錢德勒:聽說李紅琴這個角色,你並沒有去農村體驗生活,那為何一出場就讓人信服瞭?怎麼做到的?

趙薇:我們身邊其實有很多來自農村的人,這個需要仔細觀察。而且正式開拍之前,我有看很多關於拐賣兒童的紀錄片,看裡面各種人,孩子被拐賣的父母、拐賣兒童的,甚至父母的鄰居,我觀察他們的神情、肢體語言,找到一些可以去表現的方式。(追問:我覺得蕪湖方言幫瞭很大的忙)是的,剛開始我還是有懷疑的,方言要運用的不好,就容易制造笑點,就成喜劇角色瞭,其實李紅琴說方言,在電影中有幾處一樣能讓人發笑,但這個笑不是喜劇的,而是與角色性格緊密聯系的,並不突兀。

錢德勒:看來真的是沒有偶像、明星的包袱,肯這樣“扮醜”,聽說好朋友李檣給過意見,說你要去接,因為有一個香港導演願意把你的角色弄那麼醜。

趙薇:是,他有這樣勸過,我對這個角色糾結過,倒不是醜不醜的原因,這個對於職業的演員來說是容易的,比較難的,還是我說的,我要如何去扮演一個農村女人。而最難的是故事結構,李紅琴正式出場前已經有一個相對完整的故事,觀眾一定已經非常感動瞭,如何從那種情緒中出來又放進幾乎一個新的故事,這個對於演員表演的挑戰挺大的。

錢德勒:有一場戲我印象很深刻,就是李紅琴在小旅館為瞭說服死去丈夫的工友提供口供,不惜說,兄弟,你今晚就住下瞭,果然在結尾她懷孕瞭。我挺震驚的,如果從一個愛惜形象的偶像角度出發,有這個必要嗎?

趙薇:我覺得是有的,從角色出發邏輯是對的,我不能讓角色來靠近我,而是我去靠近它。我也曾經跟陳可辛說,你這個角色應該找非職業演員,他們的反應一定是最真實的。但你知道,陳可辛一直都是堅持用明星的路子。

錢德勒:佟大為說看完電影,認為你幾乎可以在下半年拿所有女主角獎項瞭,還有評論已經把你和湯唯放到今年金馬獎的擂臺上,看,一場戰爭開始瞭。

趙薇:我不認為是一場戰爭,因為演員的類型不同,電影的風格也不同,隻是在自己的角色裡盡量做到最好。(但從你出道以來似乎一直都在戰爭中)好像是哦,那怎麼辦呢?所以我就趕緊做點別的,比如當導演拍個電影,哈哈。

錢德勒:聽說你和湯唯是在李檣傢裡碰上的,你覺得你們能成為很好的朋友嗎?

趙薇:……是,但是我們兩個並不太熟,見過幾次。我覺得她性格挺好的,也是一個好演員。未來希望也有機會能夠合作。

錢德勒:是不是感覺跟湯唯相比,跟同劇組的郝蕾[微博]更親近一些,看新聞你們在威尼斯電影節從渡船上走下來還互相攙扶著,因為都穿著很高的高跟鞋,像很好的姐妹。

趙薇:我和郝蕾大概都屬於性格比較直爽的人,不會藏著掖著,有什麼就說什麼,是很好的朋友。這次拍《親愛的》,還是我推薦郝蕾給導演,因為我覺得她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演員,隻是沒有機會接比較有商業價值,也適合她的電影,挺可惜的。我、郝蕾、還有黃渤[微博]、張譯這幾個人都會在一起聊怎麼表演,看起來是工作,但我覺得這種狀態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。

錢德勒:我覺得很多女明星,給公眾或者媒體,會有一些比較固定的印象,比如愛慕虛榮,愛比,沒有安全感,這些你難道沒有嗎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

趙薇:怎麼會沒有,但是正因為知道有這個,所以就時刻提醒自己,別太把自己當回事。

錢德勒:哈哈,但是李檣,我聽說他還批評你不要太低調,因為並沒有走到事業的高峰啊!

趙薇:是啊,我說我要謙虛,要低調。他就說,您別提謙虛瞭,人傢大師才又資格說呢,您還什麼都不是,就給自己找理由,還不趕緊多做點正經事,多研究下怎麼演戲,把我一通說啊。

趙薇對話新浪娛樂

朋友之“庸俗”:要經營,還有撮合



以後導戲“提攜”黃曉明[微博] 從來沒想過撮合王菲謝霆鋒

錢德勒:聽說你要跟黃曉明要演一部電影,你們終於在大銀幕上在一起瞭。

趙薇:是啊,終於。(追問: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?)導演是美國的,好萊塢導演,會拍一部非常商業的電影,九月份我和黃曉明就去拍,班底裡還會有幾個好萊塢演員,不僅有愛情,還有懸疑啊,公路啊,哈哈,要什麼有什麼,希望別到時候黃瞭(咳,呸呸呸!)。

錢德勒:是有打算在黃曉明身上找到靈魂的另一半嗎?我總覺得你們依然像姐弟的感覺。

趙薇:哈哈,希望吧。其實黃曉明一直都很努力,希望成為一個好的演員。(這句話的潛臺詞是說,你現在可以幫助他做到瞭?)那得等我導演第二部電影的時候,我來找他演,挖掘挖掘。

錢德勒:問一個問題,你和謝霆鋒在美食節目《十二道峰味》中那個“約定”是真的嗎?真的是你當瞭導演,他就會煮飯給你吃?

趙薇:(笑)這個就別問瞭,換一個。

錢德勒:我覺得你應該不會去撮合謝霆鋒和王菲吧台中產後之家推薦,感覺不像你的性格,挺矯情的。

趙薇:對啊!我怎麼可能做這樣的事兒,其實與我的生活不相幹的兩個人,我怎麼會跑過去做這樣的事,不可能的。

錢德勒:這麼多年下來,是不是就隻有幾個朋友,很難有時間去刻意經營維系什麼朋友關系瞭。

趙薇:對,我挺贊同的,那些片方、制片人、投資人都談不上是我真正的朋友。我朋友挺少的,但也夠瞭。我一直覺得吧,要相信緣分,緣分來瞭好好珍惜,緣分走瞭,也不用太執著太痛苦,朋友是,父母親人也是,這緣起緣滅的,經歷多瞭就看開瞭。(追問:從親密關系來說,不會覺得太殘酷?)也許吧,但我覺得君子之交淡如水,這水是淡但它必不可少,可沒有人說像石油吧。

錢德勒:看你的狀態,是不是現階段也基本沒有什麼人生困惑?

趙薇:是啊,有什麼困惑呢,做自己喜歡的工作,也有傢庭,我覺得自己挺富足的啊!(追問:是啊,還有一個法國酒莊,是夠富的呢!)啊?咳,我就是想老瞭吧,在園子裡可以喝喝紅酒,說不定還寫寫小說。(追問:喝醉瞭是不是就沒有煩惱?)我屬於愛喝紅酒,但喝一點就醉的人。我覺得克服煩惱最好的辦法吧,就是要感恩,就是要讓自己的情緒盡量穩定起來。對於現在的我來說,一個人最應該的品行就是情緒穩定。(追問:你以前不穩定過?)應該是,很不穩定,容易激動,現在正努力學習著情緒管理。

趙薇對話新浪娛樂

女人之“庸俗”:要有儀式感,太把孩子當寄托



“現在反倒覺得關系比感情重要,與女兒相處如朋友”

錢德勒:陳可辛說,他是通過溝通才建立起與女兒的親情,電影裡其實也有這個觀念的表達,他認為溝通比血緣重要,你呢?

趙薇:那可能是我比較忙,見女兒也不多,所以還是血緣更重要吧。我跟我女兒的關系,是有一定距離的,就是像朋友,我挺尊重她的想法,她呢,就沒太把我放在眼裡。(沒有視為成功女性的榜樣?)現在沒有感覺,或許等長大之後,才會覺得,哦,原來媽媽做得還挺不錯的。

錢德勒:拍電影的時候有代入做母親的感覺嗎?

趙薇:沒有,反倒代入的是我母親的感覺,就是他們那代人對孩子的態度、感情。我到瞭初中,我媽一個人民教師,還要打我呢,管得特別嚴。

錢德勒:你覺得是關系重要還是感情重要?

趙薇:還從來沒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。如果是以前,我應該會選擇感情。但現在,我反倒覺得關系比感情重要,因為感情再多,也是容易變的,也會瞬間沒瞭,就說像扯淡,感情就是很感性的東西,激情來瞭都好,但像火花一樣也有燃盡的一天。但是關系,我的理解是很理想的東西,如果建立起互相信任、接受的關系,相對來說很穩定,台中月子中心價錢而且也保護瞭感情。

錢德勒:是不是就像婚姻關系,但你結婚的時候就似乎很隨意,也沒有什麼儀式感。

趙薇:對,就是該辦瞭就正常的辦瞭,我挺怕麻煩的。

錢德勒:現在很多女明星結婚都在海島辦,湯唯還去瞭瑞典電影大師伯格曼故居辦,難道不羨慕嗎?不會後悔嗎?

趙薇:看到她們這樣覺得挺好的,但是放自己身上,可能很多年後會補辦,但現在不會,還是怕麻煩,怕累。

錢德勒:你和你的先生似乎有一種距離感,是刻意這樣維系的嗎?

趙薇:也不是,應該是默契,我們都很愛朋友,也有自己的朋友圈,都挺忙的,的確不像有些傢庭一傢三口天天在一起,但是他還是挺崇拜我的,哈哈。(追問:對你教育孩子的方式呢,也沒有微詞?)他自己都做得不怎麼樣,就沒資格說我瞭。

錢德勒:看起來你真的就是怕麻煩的人,拍電影不是也很麻煩嗎?

趙薇:對我來說不麻煩,我還是很享受這個過程的。(追問:可以滿足虛榮心?)如果非說滿足虛榮心,要分,可能當導演要比當演員滿足得更多一些,畢竟導演是在創作自己的作品,而演員隻是作品的一個環節。

(錢德勒/文 王遠宏/圖 張大偉/視頻)

(責編: Edward)

聲明:新浪網獨傢稿件,轉載請註明出處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tnqm4qcu9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